close

婁燁,一位我只看過他的一部電影《頤和園》,卻讓我深知我會愛上他其他電影的導演。
因著這個原因,在得知2014年他推出新作品《推拿》後,就一直盼著,而我真是了解自己,我深深地愛上這部電影,看完後情緒好重好重,重到我現在才執筆寫下心得......
好吧!其實這只是替自己自九月來沒寫任何影評的行為找藉口......

Blind_Massage_poster

片名:《推拿》(Blind Massage)

導演:婁燁

演員:秦昊、郭曉冬、梅婷、黃軒

改編自畢飛宇同名小說《推拿》

預告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ufqUZ7XHoU

大綱:

「沙宗琪推拿中心」是一間由盲人所開設的推拿中心,裡面除了兩位護士及一位廚娘外,所有師傅都是盲人。這些盲人有的全盲、有的近盲;有的天生、有的後天。故事中敘述著每一位盲人的生活故事:
沙復明:推拿中心老闆,必須顧及每一位在推拿中心的員工外,心裡其實非常想一見都紅的美貌。
張宗琪:推拿中心老闆。(電影中沒有多加描述這位人物)
張一光:雖然盲了,卻成為診間的開心果,時常說唱娛樂大家的,但他最大的喜好卻是找小姐享肉慾。
小寶:發生意外後漸漸變盲,之後不能適應自己生活,曾經割頸自殺未遂而輾轉來到這間推拿中心。
都紅:身為盲人卻有著比普通人還令人羨慕的五官,成為診間最常被男客人指定的師傅。
王大夫:因家人反對婚事,而與未婚妻私奔。來到這所推拿中心投靠多年好友─沙老闆。除此之外,還得打發視力完好卻不工作只要錢的弟弟。
小孔:王大夫的未婚妻,與王大夫私奔後,一同在推拿中心工作。
金嫣:漸漸全盲的大夫,喜歡著泰和,非常照顧他,卻得不到泰和答應交往的承諾。
泰和:喜歡金嫣的大夫,卻因為在意兩人都是盲人,無法給對方幸福,而不敢給予承諾。

每個人帶著各自的生活在這間推拿中心工作,一開始看似和平和陽光的推拿中心,看起來充滿盼望的一群盲人,卻一步步漸漸迷失自我,走入自己心靈的黑暗處。同樣身為盲人的同事們,心理深知彼此的憂鬱,卻默默無視。日復一日,這些黑暗從心底竄出,成為一發不可收拾的殘局,推拿中心陷入危機,這些盲人的生計該從哪來?而他們所遇上的困難,又該如何解決與面對?

心得:

一般像我這樣視力完好的人,看到盲人的心情是如何?也許會開始揣摩盲人的生活,想像他們的不便,處處充滿危險。但這個故事並不多加琢磨在這塊「不明而證」的刻板印象上,而是針對與普通人相似,甚至更悲哀的陰暗面來作為故事主軸。我們普通人的生活,除了喜怒哀樂外,還充滿著猜疑、忌妒、慾望、逃避、憂愁等等更為負面的行為,這些在盲人的生活中並不缺乏,反之更加地刻骨銘心,因為他們看得更清楚,更深刻了解心中的那份痛,更能將心比心,所以也更無法幫助彼此,因為自己也陷在某個深淵裡。

 

(雷)

片子以小寶割喉的血腥畫面作為起頭,深刻告訴觀眾,這將不會是一則陽光的故事,而是充滿血與淚的。
在血腥畫面後,來到了推拿中心,迎接而來的是沙老闆親切的笑容,接納著遠方來的朋友一起成為工作夥伴。每一位員工看起來都好愉快,連一開始自殺未遂的小寶也掛著笑容,享受著與夥伴們用心互相看著的感覺。這不比我們正常人眼中的還陽光嗎?你想過盲人的世界原來這麼開心嗎?這些盲人們,心思細膩,易喜易怒,也因此容易被情緒或外在因素而影響。

小寶在這部電影中一直扮演著軸線的轉換腳色,因此這樣歡樂的氣氛,也是從小寶的行為中開始變調。他將鼻子湊上小孔的頭髮,嗅著她的氣味。搭配著緩慢的運鏡,眾人歡笑聲也隨著這樣的氣氛而漸沒。每個人都不說話,但每個人都知道─這間房裡不對勁。首先嗅到這樣不安氣息的張一光,帶著小寶享受肉慾。是啊!盲人跟一般人有甚麼不同?他們也是有慾望的啊!你認為這悲哀嗎?可張一光的神情可比你在看著這一切時快樂得多啊!而小寶與小蠻的故事,則更曲折了,小寶將小蠻幻想成小孔,連做愛時也不停喊著她的名字。這地方很妙!小蠻與小孔,論身材、論長相,都是小蠻完勝,可小寶卻沉浸在小孔的氣味哩,無法自拔。而最後小寶還是愛上了小蠻,該說這是愛呢?還是一種征服者的姿態呢?他衝進房裡與客人打架的畫面我到現在還記得清楚,盲人要怎麼跟一個正常人打架呢?他是以怎樣的心情衝進去的?

t201402111335333572702  

小寶這個角色,對比到沙復明。沙復明為推拿中心老闆,除了是位好領導者外,也良言善道;而小寶則是一位自殺未遂被安排到這裡的小員工,沉默寡言。但沙復明卻因為聽到顧客對都紅長相的讚賞,不斷地幻想都紅到底有多美麗,甚至還提出要求,希望能透過觸覺感受都紅的美。看似比小寶還適應盲人生活的沙老闆,在慾望上卻抵不過視力的限制,悲哀至極。都紅說:「你只不過是沉浸在幻想裡罷了。」

都紅與小寶,則有著很模糊的關係。看起來都紅很關心小寶,但他們倆的對話總是簡短,好像彼此都懂些甚麼,而不願搓破。

從遠方私奔而來的未婚夫妻,沒有向眾人坦白這一切。原本打算就這樣過生活,賺了錢再打算,卻無法逃避現實的摧殘。兩人的生活變了調,明明是愛人,卻因為與同是住在宿舍而無法滿足彼此的肉體需求。只能在四下無人時,迅速地、不帶感情地,解決這項慾望。小孔說:「這過著是甚麼生活呢?我要死了。」小孔也許這是因為這樣,而體會到小寶的需求,因此對小寶有時對她的不尊重能夠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甚至瀟灑原諒。

除此之外,王大夫的弟弟是他最大的拖油瓶。故事中王大夫用非常極端的方式擊退了要債的黑道,而他用刀子砍自己的行為,在我看來,除了是對於黑道的一種威嚇方法以外,也是一種對於自身不滿足,想脫離這塊軀體,奔向看得見的身體的一種吶喊。如果看得見,他也不必帶著未婚妻過著這樣的日子......

172548_1392099340427

金嫣與泰和,相愛的兩人卻不敢相愛,對比到王大夫與小孔,再對比到小寶與小蠻,這三對相似情況的戀人,有著類似的苦楚,卻有著不同的解決辦法,也有著不同的結果:
王大夫與小孔的愛超越了盲人的障礙,私奔面對自己的愛情,卻遭遇極大的生活窘境;
小寶與小蠻以互相對愛的需求而倚靠著對方,途中面對了很大的阻礙,但兩人毅然決然重新生活,即使困苦也幸福;
泰和與金嫣則跨不過那到阻礙,只能在曖昧與理性之中不斷找尋不存在的平衡點,始終到不了終點。

這三對戀人的故事,其實也發生在普通人身上不是嗎?

f_11101714_1  

最後由都紅手指受傷作為休止符,推拿中心走入解散的命運。每個人都以與片頭一開始不同的姿態離開了這裡。
一開始看似最悲哀的小寶,卻在最後成了看起來最平凡而幸福的人。
最初看來為愛而奔走的王大夫與小孔,卻傷痕累累回到家鄉,面對輿論。

其他人呢?在你完好的視力中,這些盲人的生活怎麼了?我想你我都有不同的解答,就像他們看不見,卻看見了不同的世界。

其實我常常幻想自己變成盲人會如何,現在我知道了:我想我會成為他們其中一員,在自己幻想的世界中無法自拔。

p.s. 在這部片中有很多性愛的場景,雖然這在婁燁的電影裡很尋常,在這部片中卻顯得非常特別,可以好好的觀察他是怎麼描述盲人間的性愛。

arrow
arrow

    威力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