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馬獎落幕後,這部以黑馬之姿奪下大獎的片子就一直被我寫在一定要觀賞的片單當中。

原因其實很簡單啊!就是「為什麼這部片可以拿下大獎啊?」

(而且不只金馬獎,它在國際上許多大影展上都拿了好多獎啊!)

相信那天看完金馬獎的人都會覺得:「靠!這誰啊?根本亂頒啊!爛評審!」

但你知道嗎?這次的評審團隊可是李安帶頭啊!

而令我最感到開心的是,今年的金馬獎終於不再是商業片的天下。

像是蔡明亮的《郊遊》也獲得評審不小的青睞,而這對台灣電影來說著實是一件好事,

因為臺灣的商業片再怎麼拍也拍不贏好萊塢,

畢竟這裡是你我都認識的臺灣,有著你我都知道的政府啊!

既然商業片拍不贏,何不用更簡單的方法拍出一部令人能夠一再回味的片子呢?

我想這部來自新加坡的《爸媽不在家》做了很好的示範。

Ilo_Ilo  

片名:《爸媽不在家》(ILO ILO)

導演:陳哲藝

預告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ISovsVvX8Bg

 

其實我一直猶豫要不要寫這篇的影評,因為它實在包含太多東西可以說了。

 

來自雙薪家庭的家樂是一位愛搗蛋的孩子,由於父母繁忙,媽媽決定請外傭(泰瑞莎)來照顧他。

原本不喜歡這位外傭的家樂,經過相處之後與她越來越親近,甚至比跟媽媽還親。

後來家樂的父親失業加上投資失敗,家裡已無力再負擔這位傭人的薪水,因此決定不再雇用她。

 

沒錯,故事就這麼簡單,沒有多餘的事件讓整個故事有其它的發展,連結局都是草草結束,

任何你想得到的商業片手法,在這部片中你完全看不到。

當你以為這某一幕後接著一定會發生什麼事,卻都沒發生;

連背景音樂在這部片中都完全沒有使用。

 

那這部片到底好看在哪?

答:寫實

這部片子最厲害的地方就是他的寫實手法,不管是台詞、人與人的關係、甚至連演員的長相都非常的

普通平凡,就像我們每天會發生的事。而故事中的每樣事件都被環環相扣著,以不違和的方式互相

影響著。

看這部電影時,表面上是在看一個家庭的故事,實際上你在看的是上百萬個家庭的故事。

而這就是這部片最厲害也最耐人尋味的地方。

如果你要問我這部片到底說了甚麼,接下來我就以我的角度一一跟你說,但我想,絕對不只這些。

餐桌  

(雷來了!小心!)

雖然這部片的背景是大約20年以前,但片中點出的問題卻是一直都存在的,而且不斷在某些

開發中國家默默的存在且白熱化。

晚生、獨子、又雙薪

台灣與新加坡同樣都是發展中的國家,尤其新加坡的發展更為迅速。但這樣迅速發展的國家,

面臨的問題其實都差不多:貧富差距擴大、公司週轉不及、失業人口激增、少子化。

片中這對夫妻的視覺年齡差不多位於40幾歲,但他們的孩子卻還只有國小低年級,還是獨子。

影片一開始家樂就犯了錯,使得媽媽得到校一趟。當她的同事問她發生什麼事,她回:

「等你有自己的孩子就知道了。」其實這些就已經透露出了這個家庭的問題:

小孩問題多,但又不能辭職。

這不就是現代家庭都有的問題嗎?爸媽雙薪、小孩只生一個、而且算生得晚。

接下來外傭來後,導演要講的內容開始越來越多。

泰瑞莎本身的家庭問題

有女兒的泰瑞莎,為了經濟跑到新加坡工作,將孩子託給人家照顧,每晚打完電話後以淚洗面。

不能看見自己的孩子就算了,還得顧別人的小孩,這可不好受。

再來為了拿到更多的薪水,她還犯險兼職。

當然,兼職的菲傭不只她一人,這是她的同鄉介紹的,且兼職的菲傭還不止她。

可見這個問題是多麼氾濫!

兩國的宗教問題

泰瑞莎在吃飯石做飯前禱告,引來太太側目;

而對面的鄰居是泰瑞莎的同鄉,他也告訴泰瑞莎:「這裡沒給上帝的空間。」

而後來因有人跳樓自殺,附近辦喪事非常吵雜,使他在跟祖國親友吵架時受到極大的干擾。

彷彿是在諷刺,在這個國家裡,你的神幫不了你。

甚至後來全家去幫過世的阿公上香,還要求泰瑞莎拿香。

雙薪家庭的悲哀

隨著家樂跟泰瑞莎的感情越來越好,家樂跟媽媽的感情也就越來越淡,畢竟小孩嘛!

媽媽心裡也開始不平衡,開始對泰瑞莎提出一些嚴格的要求。

這點出了雙薪家庭的悲哀,為了家計,不得不兩個人都工作,但卻因為這樣而

跟小孩子感情變淡,這也是現代雙薪的嚴重問題。

外傭在新加坡受到的不平等待遇

太太常會因為吃她跟家樂的醋而對他提出嚴格的要求,且在泰瑞莎第一天來時就將人家的

護照沒收,怕對方落跑。連在廁所找到的香菸,第一個懷疑的人居然是泰瑞莎,而不是自己

的丈夫,真的很可憐。

又一個孩子即將出世

挺著大肚子的太太其實一開始就告訴大家:「這個家庭的問題還會越來越多。」隨著先生失業、

投資失敗、小孩又快要出世,他們再也提不起開心的心情去面對這個即將出生的小生命,

反倒只是簡單帶過檢查結果,便又回頭面對現實問題。

經濟不景氣,人人都想一夕致富

故事中家樂有一本小冊子貼著每一期樂透彩的號碼,並且打算靠它一夕致富。

但想不到最後她還是無法靠它留下泰瑞莎,不過卻意外讓老師中獎,而這老師也很有趣,

居然相信一個小孩報出來的明牌,這不是偶然,而是當時的人真的想錢想瘋了!

換做是你,你會信嗎?

樂透

希望在於自己

真的嗎?故事中的太太被打著這個口號的詐騙集團騙了錢,這地方真的拍得太巧妙。

看過電影的各位想想,從太太開始接觸這個集團時,有提到錢嗎?

這就是厲害的地方,也許她被騙了一些錢,我們並不知道,但可以知道的是,

她一直不斷喊著的口號「希望在於自己」居然是出自詐騙集團。

我本身認為,這是導演對當時的一種諷刺,也就是「靠自己?別傻了,白癡才相信!」。

經濟不景氣,公司大量裁員

這就不用講了,家樂的爸爸就是其中之一,而太太在公司中也負責打遣散信的工作。

口號只是表面喊喊

嘉樂因為打人而被處罰,被處罰前在司令台後方一起跟全校唸著那段很勵志的口號,

其中有一段:「不分種族、語言、宗教,來建設民主社會。」

但家樂會打對方的原因,是因為對方嘲弄她家的菲傭,說實在要是我也會給那胖子一拳啊!

而這口號喊得諷刺,因為這個國家並沒有做到。

處罰  

同一個家庭,每個人都戴著面具,走味的家聚

因為不想讓其他兄弟姊妹看衰小,在媽媽大壽之宴上,家樂的父母還是包了一包樹目不小的紅包。

甚至還不讓泰瑞莎跟他們一起坐,就只是為了顧面子。

我相信這個問題臺灣的小孩看多了吧!只要過年就一定會上演這樣的戲碼:

比紅包、比身家、比穿著,無不無聊啊!

 

以上是幾個我還有印象的問題,但我想一定還有我沒注意到的。

短短一個半小時的片子,能夠包含這麼多問題,而且都用一個家庭的角度去表現這些問題。

也難怪這部片會引起這麼大的迴響了,因為這些就是「平凡」中的悲哀,

每天都上演在各種問題。

家聚  

 

 

 

 

arrow
arrow

    威力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